教师登录
学生工作
马院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2021年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90余名2021级新生,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交大学习生活,学院组织入党介绍会、图书馆资源报告会、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学生事务、校史参观学习等系列入学教育报告。报告会由马院2021级年级思政袁玲组织。

       9月1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员李泳涵老师和高协老师为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相关资源的使用。李泳涵老师着重讲解了图书馆丰富的学习资源、文化空间、生活空间、乐享服务以及资源的有效使用,她根据马院学科特点推荐了学科相关数据库,鼓励同学们把图书馆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利用图书馆提升自己,成就自己。

       校保卫处杨立志老师以“提高防范意识,共筑安全防线”为主题,为同学们做校园安全教育专题报告,杨立志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实际案例展示了保卫处对同学们生活提供的各种帮助,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大家进行了安全教育,并提醒各位同学注意安全防范,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避免压力的过度积累,顺利且愉快地度过研究生生涯。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员杨波怡和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学工办副主任张尤佳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情况以及学生入党流程。

       9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任祝景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生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同学们关心的事务以及学院对学生工作的各类支持计划,让每一位新生感受到马院这个大家庭的悉心关怀与温暖。

       辅导员包道广向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宣讲团,“声入人心”宣讲团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士研究生组成,坚守“学马、信马、爱马”的初心,为全校提供优质的思政产品,为马院奉献更好地服务。包道广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宣讲团,通过宣讲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同时传播理论知识。

       9月17日下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汪国琴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入学讲座。她从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出发,引导学生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预约的流程、咨询师队伍和常见问题,为新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爱国荣校意识,马院全体新生来到了文博楼,参观校史馆,接受校史传承教育,感受校园精神文化。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不时使用手机将珍贵的校史资料拍照留存,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

       通过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体悟,确立了初步的奋斗目标。相信同学们会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积极主动、严于律己,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摄影:包道广,陶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