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生工作
马院组织师生聆听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新生入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6日

2021年8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为2021级本科生开授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开学第一课”。全校本科新生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主会场和30多个线上分会场同上一堂课,扬帆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在现场参加学习,三十余名思政课教师线上认真聆听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

杨振斌书记从“谈交大”、“谈学习”和“谈理想”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回顾百廿交大的丰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鼓励学生传承交大学术大师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初心,做有境界、有追求的交大人。

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第一课,不仅令2021级本科新生无比振奋,也让马院教师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第一课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马院老师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杨书记“新生入学第一课”的内容,在教学过程弘扬好交大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阐释好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与“培养第一等人才”的奋进历程,全力为这所英才辈出的百年学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附部分师生代表学习体会: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徐艳如老师表示,下午听完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使我更加明白了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肩上所负的重要责任,尤其是书记关于“杰出校友”部分的讲述,给我带来了深刻的感染和启发。杨书记的讲述朴实却动人,通过他的讲述我进一步地认识到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就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必须坚守育人初心,提升自身素养,为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教工第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周露平老师表示,新学期杨书记第一课,充分展现了上海交大传承伟大建校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生动实践,继续谱写上海交大的光荣。书记详细介绍了杰出校友,他们的奋斗精神深深打动了我,鼓励我一直前行与努力奋斗。校友们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们教育者的楷模榜样,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要将教育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将自己的学习与教学深根于交大这片热土。要领悟和传承西迁精神,将上海交大的发展命运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共同谱写新篇章。

教工第一党支部、党政办公室谢维老师表示,听了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带给我的依然是很深的感触。尤其是杨书记讲到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16字的“西迁精神”已深深厚植于我们交大人的血脉之中,从繁华的大上海迁至古城西安,在大西北的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来,其背后凝聚着交大人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与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身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要始终铭记“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让青春在奉献中熊熊燃烧。

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公共课教研室吴红老师表示,在认真聆听杨振斌书记为交大2021级新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之后,感触颇深。作为交大一名普通教师,看到四千多张朝气蓬勃的新面孔,我从心底感到无比喜悦,数年后,他们将会成为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未来四年里,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练好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理想信念!

教工第二党支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杜严勇老师表示,杨振斌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交大悠久的历史与为数众多的杰出校友,既使我们感到骄傲与自豪,也为我们的成才成长提供了极大的自信和优秀的榜样。杨书记对学术研究的深刻认识,可以引导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学术生涯,做一等学问,造就一等品行与一等人才。杨书记以众多交大优秀的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理想信念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大家对“责任、担当”等概念有了更真切的体会。杨书记开学第一课中的思想精神与具体案例,我们可以在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进一步充实与发挥,从而使思政课进一步彰显交大特色,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与影响力。

教工第三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赖锐老师表示,杨振斌书记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堂思政课上系统回顾了交大辉煌的校史,尤其强调了交大师生浓厚的家国情怀,这也正是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真切体现。在交大125年的发展史上,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参与创造了中国科技史和教育史上的众多“第一”,可以说交大为中国近现代各项事业的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交大也是最早成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的高校之一,为新中国的创建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作为一名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思政课青年教师,在未来的课堂中,我将进一步把交大元素和科学家精神融入其中,引导新一代学子沿着前辈的足迹,投身祖国需要的科学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教工第三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石武英老师表示,杨振斌书记结合交大的校史、自己的育人和工作经历深入浅出地给2021级本科新生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课,我听后受益匪浅。交大的学生是来自各省的优秀学子,优秀的学生需要优秀的老师来教育,我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非常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三观不对,即使是高智商的孩子,也会成为废材。杨振斌书记用极其生动的事例教育学生们如何为人处世。他说:“缺少辩证思维,就会问题看不准;问题看不准,就会判断不准;判断不准,进而导致决策不准;决策不准,再聪明也干不成事。”这个辩证思维教育就是我们思政课老师的责任啊。正如杨振斌书记所说,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教工第四党支部、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黄庆桥老师表示,杨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从交大厚重历史出发,深刻阐述了交大人的历史使命和家国情怀,对新时代交大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既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又娓娓道来,鼓舞人心,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政治“金课”。

教工第五党支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李瑞奇老师表示,上溯南洋,海纳百川,交融荟萃,大学气象。杨书记温情隽永、遒劲生动的新生第一课,深情讲述了弦歌不辍的历史沿革、星汉灿烂的交大人物、敢为人先的时代作为,对新入职教师而言,为我们从思想上深度拥抱交大提供了宝贵的智慧资源。作为思政课教师,处于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第一线,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努力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将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三个世纪以来的峥嵘奋进有机融入教学体系中,为培养交大新人贡献薄力。

教工第五党支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周望老师表示,通过学习“入学第一课”,我对交大百年的奋斗和辉煌、对交大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有了更加 深刻的理解,一代代交大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自强不息,为探求真理、造福人类而孜孜不倦 ,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成为交大的一员,成为交大教师的一员,参与到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和顶尖大学的历史进程之中,参与到教育报国、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是光荣和幸 运,更是使命和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庞博表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始终激励着一批批的交大学子不断前行。处在新时代的马院学子,面对着学科发展的新机遇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唯有继承交大光荣传统,不断砥砺前行,在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工作中志存高远,有担当,有责任,脚踏实地,明辨是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之路上走的更高、更远,成为新一代“顶天立地”的交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