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生工作
实践传真|马院学生党支部暑期实践团走访绍兴、苏州, 调研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0日

2021年7月15日-17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暑期实践团在绍兴嵊州和苏州市开展调研学习,感受乡村振兴成果,体验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实地调研基层党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任祝景、青年教师贾微晓等带团参加有关活动。

7月15日,实践团一行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嵊州市崇仁古镇,实地感受嵊州的深厚文化底蕴及群众生活情况。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山公祠,大家仔细听取裘氏后人对先祖的介绍,了解崇仁当地的历史渊源和风俗习惯,品味古建筑背后的文化魅力。

下午,在参观完辛亥革命志士王金发故居后,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级组织员张爱娟、公务员一处副处长杨彬、嵊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干部监督室主任周江毅、嵊州市崇仁镇党委书记陈永胜等与实践团一行在崇仁镇温泉湖村围绕选调生工作和基层党建展开座谈。

张爱娟对实践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感谢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绍兴和嵊州发展的关心,希望来访的老师和同学能够在这次实践中有所收获,为绍兴的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提供理论智慧。

杨彬介绍了绍兴市的党员概况和选调生政策,表示绍兴市一贯高度重视选调生培养工作,为青年人才提供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培养计划、一方值得生活的人才家园,成就了一群智慧活力的英雄少年,希望大家走近绍兴、了解绍兴、建设绍兴。

周江毅从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组织优势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绍兴与嵊州,欢迎各位同学在毕业后选择越城,在这片热土上建功立业。

陈永胜分享了基层工作的经验,引用诗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来鼓励青年学生也要走出象牙塔,学会“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到放下架子与老百姓谈心交流,努力为基层发展多做实事。

张濠简要介绍了交大马院人才培养情况,感谢嵊州市、崇仁镇的热情款待,希望双方今后能够在校地共建方面展开更多合作,助推嵊州改革发展。

交大选调生代表缪秋民、陈威围绕自己走出校园、走向基层的经历给同学们做经验分享,感恩母校培养之情,感谢绍兴市提供的成长舞台。在各位领导和实践团师生的见证下,张濠代表交大马院聘任缪秋民为大学生职业规划导师。

会后,与会领导和同学就选调生的问题和政策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7月16日,实践团一行来到苏州市吴中区开展调研学习。在吴中区湖景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沈芳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郭巷街道一站式党群驿站,了解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现实举措。

在社区举办的暑托班里,实践团成员、“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峥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渔阳里石库门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宣讲。

吴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郁振红、吴中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监督科科长芮佳、吴中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副科长王培君、湖景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沈芳等与实践团围绕基层党建、选调生工作展开座谈。

郁振红对实践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强调了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和二者结合的必要性,希望来访的老师和同学能够在这次实践中有所收获,向同学们提出了择业就业的宝贵建议,期待交大马院学子今后能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智慧。

王培君对报考选调生计划做了介绍,强调学生要在选择这条路前明确自己的理想目标,报考时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工作中要摆正心态,在基层要对地方和单位负责,更要对组织和群众负责,

任祝景简要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情况、党建工作特色,希望双方今后能够在校地共建方面展开更多合作,让交大马院的智慧更好助推地区基层党建发展,也让学子从书本课堂走到实践工作中来。

交大选调生代表侯琨围绕选调生考试、工作经历给同学们做了经验分享。在各位领导和实践团师生的见证下,任祝景代表交大马院聘任侯琨为大学生职业规划导师。

下午,实践团来到吴中区博物馆,从眼前的文物与耳边的故事中领略吴地文化、江南文化的魅力。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苏州大学,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和学生理论宣讲团就学生党建和理论宣讲方面的议题进行交流。在苏州大学博物馆朱兰老师的引领与讲解下,实践团一行依次参观了“星火燎原”苏州大学红色记忆展、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跨越百年的流芳”主题展览,深刻感受到苏州大学这所百年老校中蕴藏的红色革命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随后,实践团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宣讲团成员展开学习座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鑫老师对苏大马院的情况做了基本介绍,并对交大马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未来能继续和我院展开友好合作交流。贾微晓老师作为毕业于苏大马院的优秀青年教师,表示本次到访苏州大学有种回家的感觉,希望两院同学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能有所学习和收获,未来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与资源共享的平台。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杨振家、科学技术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颖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罗贵分别围绕各自党支部的基本情况、相关荣誉以及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的特色活动做介绍,对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做了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负责人闫艳芳、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宣讲团负责人张雪薇分别介绍了两院宣讲团的发展现状及宣讲特色。之后,两院宣讲团成员在现场进行了宣讲展示。“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彭冠锦从口述史角度阐释了铁军精神的内涵,苏大马院宣讲团成员林心杰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为主题进行宣讲,使各位同学从具体课程出发进一步探讨了当前大学生宣讲团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与目标成效,并对支部建设、宣讲团建设做了进一步交流探讨。

最后,实践团在苏大马院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文化底蕴深厚的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校园,本次交流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从上海到嵊州,从嵊州到苏州,实践团三天跨越三省区,行迹数百里。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浙东古建筑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底蕴,领略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思想力量。同时,在城市社区的治理中体会到基层工作的难点与不易。实践团成员表示,“行胜于言”,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让理论智慧迸发出生机与活力。本次实践活动让广大学生党员接触到了校园中所不能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社会视野,为今后的理论学习和宣讲提供了鲜活的现实素材。


    新闻链接:

    https://vapp.tmuyun.com/webDetails/news?id=816074&tenantId=25&newsList_ImgLocatio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