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登录
学生工作
实践传真|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访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为感悟远望精神,树立家国情怀,7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引导实践团队赴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展开学习调研。第七〇八研究所党群工作部主任、机关一支部书记韩龙,军船二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张莉芬,民船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景宝金,海工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张超,推进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建平,人力资源部温珍平,交大马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第七〇八研究所党群工作部李佳,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任祝景,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玲教授,学生党建工作指导教师杨波怡及十余名实践团成员参加调研。

       韩龙代表第七〇八所对交大马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第七〇八所的基本情况、人才需求及党建工作等方面工作情况。

       张濠围绕交大马院发展历史,近年来学院取得的成果以及以及“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等情况展开介绍。

       随后,“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同学围绕“铁军精神”、“建党精神”进行主题宣讲。彭冠锦以“青松常青——汲取铁军精神营养,牢记党员初心使命”为题,从社会实践成果出发,结合新四军口述史料及新四军军史阐述了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多重内涵。吴迎奥围绕“薪火相传的伟大党建精神”主题,通过党史人物及其先进事迹对建党精神展开深入分析。两位同学的宣讲得到了第七〇八所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接着,双方就调研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针对实践团成员提出的国企改革、党建工作考核制度以及文科生需要注重的能力培养等问题,第七〇八所与会领导进行详细解答。例如,针对毕业生就业能力方面,张超表示,要加强强军强国使命精神的宣传,从思想上提升广大就业毕业生的家国情怀。张莉芬表示,红色基因是深入交大人血脉的历史积淀,要通过红色文化的传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责任和使命,要注重加强学生的挫折教育,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景宝金表示,毕业生要对自己有所定位,要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和事业。马院优秀毕业生李佳结合自身一年多的工作感受表示,从事党建工作要具有较强的职业认同感与自我认同感,要不断提升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问题来了能解决的三项能力。韩龙从三个方面对人才能力关注问题上进行总结。他表示,一是要具备胸怀祖国的家国情怀;二是要具备尽心尽职高质量完成工作的责任心;三是要具备语言表达、文字书写、组织协调以及资源整合能力。

      在场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交大马院学习,在择业选择时,一定与国家发展战略的紧密结合,理想要与国家战略实现深度融合。

       最后,为进一步促进院企共建合作交流,加强校友对在校生的育人工作,任祝景代表交大马院为李佳颁发了“学生生涯发展导师”聘书。她表示,要将今日学习成果与宣讲团工作实现有效融入,未来会带着责任使命,实现与第七〇八所的延续共建。

       张玲教授对第七〇八所提供的此次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将远望精神、科学家精神教育有机融入到思政课堂,让交大学子感悟吃苦耐劳的钻研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座谈会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结束,张濠与韩龙互赠代表各自单位特色的纪念礼物并合影留念。

       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通过聆听讲解员对远望号系列测量船发展历史的介绍,近距离接触船舱、航海设备、测控雷达、救生艇、锚机等设施,感受船员工作生活环境等,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感受到科研前辈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为发展我国舰船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梦作出的贡献。

(实践团成员在“远望1号”甲板上参观)

      经过本次交流学习和实地参观,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择业就业上,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牢记“远望”精神,在实践中不断精进自身的能力,担负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持续奋斗。

      附部分实践团成员实践心得

      吴迎奥:通过这次就业引导实践活动,我进一步明白了一个人干事创业所应具备的品质。首先,是家国情怀,需引导青年人认识到在我们国家,无论是行业的发展还是个人的发展,都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其次,无论是回顾党的历史还是伟大人物的成长,挫折和困难在所难免,我们不应在困难面前一蹶不振。在接下来的学习时光里,我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耐得下心积累和成长。在学科方面,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能力,形成研究成果。

      苏超:在登上“远望一号”测量船并全面地参观之后,我感受了默默奉献的大国工匠们无惧艰苦,勇往直前的“远望精神”以及强军强国、舍小我为大我的家国情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践行好“远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积蓄奋进力量。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不仅要锤炼本领,提升综合能力,为就业择业打造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把职业规划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无畏困难,矢志笃行,争做造福社会、造福国家的合格“匠人”。

      许潇雨:这次就业引导实践为我们了解国家重点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与企业的交流认识到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大学生要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做一个有爱国情怀,有工作责任心和专业能力强的人,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问题来了能解决”。

      彭冠锦:在建党百年之际有幸来到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调研,深刻感受到第七〇八所融入精神血脉中的家国情怀与远望精神。在这里,我们通过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对“如何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开展”、“如何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启发我们要树立正确就业观,在求职就业过程中也应同时具备“情怀”、“责任”、“能力”三要素。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将以此次调研实践为起点,不忘初心,破浪前行。

      邹晓蕾:通过此次的实践活动,我充分了解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与党建工作情况,切实感受到第七〇八研究所深厚的企业文化与科学研究的精神。我深深地被第七〇八所的工作人员身上所散发的心怀家国、甘于奉献、不怕辛苦、团结互助的科研精神感动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也要学习第七〇八所中的军工精神、科学精神,将自身的学识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积极为祖国做贡献。

      崔唯一:这次就业引导实践活动,让我对未来职业的选择有了新的思考。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党员,我们在考虑职业时,应该心系“国之大者”,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大我”,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结合,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情怀结合起来,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摄影:崔唯一)